2015年12月22日

敬悼一位保釣與平民教育的鬥士




林孝信一生投入兩項志業──保衛釣魚台運動與平民教育(尤其是科學教育),我與他有密切交集的是保釣運動。
我與林孝信初次見面是在七○年代中期美國中西部的一個冬天。1975年秋天我們赴美國留學,首站是中西部五大湖邊的底特律。開學不久我們看到有個校園社團將放映大陸歌舞劇電影《東方紅》的張貼,就偷偷溜進去看,但還是被人注意到了,還好注意到我們的是底城的老保釣。由此機緣,曾經參與台大保釣的我們就與北美的老保釣聯繫上了。不久之後的一個大雪覆蓋的冬日,底城的老保釣帶著我們去見一位從芝加哥來的他們的老大,就是林孝信,他們叫他老林。
林孝信當時護照已被吊銷,也放棄了芝大物理博士學業,而專心致志於保釣運動,經常帶著簡單的行囊在全美各地串連,將保釣同志聯繫到一塊,維繫運動的活力。如此也就在全美各地布建了他的眼線,留意著新來乍到的留學生。這天他從芝加哥風塵僕僕來看我們,也是因為他在那幾年讀過我們在台大保釣運動前後寫過的一些學生文章。可以想像,在保釣爆發後的那些年,遠在美國的他是如何關心著台灣的動靜,努力在收集台灣的消息,甚至學生的一些文字也沒被他漏過。當然我們在出國前也曾聽聞過他,讀過他創辦的【科學月刊】以及走私入台的【芝加哥釣魚台快訊】。因此我們和他可說一見如故,我們聽著他對北美保釣的種種,及其前景宏圖的侃侃而談,他也如饑似渴聽著我們向他報告台灣那幾年發生的事,包括我們有所牽連的台大哲學系事件的內情。
他那時才三十出頭,單身一個人,不修邊幅,生活行蹤與穿著有如到處化緣的苦行僧,對他致志從事的運動抱著傳教士般的信念,講起道理來總是苦口婆心,企圖將一件事或一個理念的來龍去脈,如數家珍般地從頭說起,而且總是帶著開朗的微笑,和顏悅色地試著引導你。此後在羈留美國的十多年間,我們不時見面,他的神態總是如此,即使面對著對手與不同意見。
他的神態是如此令人印象深刻,在四十年後的今年十月,當他經過辛苦的手術後暫時復原,而來到「台灣社會研究學會」的年會現場和大家見面時,竟然還是帶著如常的開朗笑容,將他的病發、住院、開刀與療養的種種,如數家珍般地向大家娓娓道來,那分神態就像三十多年前他在北美各地向保釣同志匯報運動的進展與前景那般。經過入院的折磨,原本精瘦的他這時更是形銷骨立,然而在面對病痛的前景時還是精神奕奕,有如幾十年來他在面對保釣運動那樣,保持著解決問題、克服困難的鬥士精神。老林是這樣一個人。
2015103日台灣社會研究學會年會午餐時間,林孝信向大家講述他罹病與醫療過程。
底下是我歷年來曾經寫過的關於林孝信保釣運動的一些文字,重貼於此,作為對他的紀念。
摘錄自《青春之歌》(聯經,2001),第四章〈校園驚蟄〉:
 [台大]德明校友會的第一張大字報,加上大學論壇社氣勢磅礡的大布聯,就此打破了校園的悶局,之後整個台大校園像似嘉年華會,到處貼滿學生社團自發性的保衛釣魚台海報與標語,每棵椰子樹上都貼上一張。那面很長的海報牆上面原來的社團活動海報被移下來,換上整面的台大僑生社抗議聲明。學生們聚在海報前認真讀著抗議檄文,三五成群議論著時局的總總,整個校園氣氛丕變。甚至平常必須為繁重課業忙碌的工學院學生也站了出來,電機學會與工學院學生代表聯合會都成了積極的參與者。不僅如此,社團之間也自發地串連起來,把學校當局甩在一邊。
留美學生的保釣運動參與者大多是讀理工的,其中有名的林孝信出身台大物理系,他所推動創辦的《科學月刊》的編輯聯絡網甚至成了發動海外釣運的網絡。與林在台大物理系上下屆的劉源俊與胡卜凱也都是海外保釣的熱烈參與者,因此台大理工科的學生與社團也接到了不少他們的學長寄回來的保釣資料。
──破繭而出:台大學生保釣熱潮(第85-86頁)
民國604月,當保釣運動風起雲湧之際,我們並沒料到台大學生會有如此爆發性的反應,也沒預期接下去會有一個校園民主抗爭的前景。暑假過後下一學年開始的9月,首先就有一個競爭劇烈的學生代表聯合會主席選舉,甚至造成國民黨候選人的落選。然後來自彰化、文質彬彬的洪三雄,除了有枝如椽大筆外,還具備了超乎一般學生的組織動員能力。他所領導的法學院學生代表聯合會在保釣運動初試啼聲之後,接下的一整年更以一連串的演講、座談與輿論的形式,展開一個1950年代以來台大校園前所未有的學生民主抗爭。而已經成形的慈幼會在胸有成竹的江炯聰帶領下,更展現出走向社會走向弱勢的導向。可以說,當海外保釣運動的主力轉化為中國統一運動時,台灣島內保釣運動的動力則迅速激化了校園民主運動。當然海外保釣運動也並非全不介入臺灣民主政治,例如林孝信等保釣人士隨即在芝加哥成立「臺灣民主運動支援會」;葉芸芸等人在美國東岸創辦【台灣雜誌】與【台灣與世界】等刊物,也得到保釣人士大力支持。他們夙夜匪懈投身臺灣民主發展十多年直到解嚴。
──打鐵趁熱:民主烽火延燒校園(第92-93頁)
摘錄自〈解嚴之前的海外台灣左派初探〉(【人間思想】第一期,2012):
雖然保釣與統運的發展將重心擺在中國大陸繼續革命的進程上,但保釣分子中還有一批人將重心放在台灣。那時還在芝加哥大學攻讀物理博士學位的林孝信是其中的重要人物。在保釣運動的發動上,林孝信曾做出很大的貢獻,他利用他們當時為台灣籌辦的《科學月刊》通信聯絡網《科學月刊工作通報》,以「循環信」的方式傳遞保釣信息,讓信息很快傳遞到遍布全美各大學的300多個聯絡員,對運動的開展起了莫大作用。和多數籌辦《科學月刊》的留學生一樣,林孝信也在芝加哥大學積極投入保釣運動,創辦了《芝加哥釣魚台快訊》推廣保釣理念,以致護照被國府吊銷。
隨著保釣運動的發展,林孝信也接受左翼的啟蒙。而重要的是他與芝加哥大學保釣會把關心的重點放在台灣社會的發展與解放上。支持台灣正在蓬勃興起的各種社會運動、文學改革運動、人權運動與黨外民主運動等。他們積極介紹這些社會與政治變遷給海外留學生,傳播海外不容易看到的資訊,舉辦演講會與討論會,發動募款捐助台灣的這些活動等等。由於當時台灣仍處戒嚴狀態,多數的支援活動必須以隱蔽的方式進行。唯必要時仍然有適當的公開方式,最顯明的例子為1976年的營救政治犯陳明忠的公開活動。
由於對台灣的關心,「陳明忠事件」發生後立即引起林孝信等人的注意。老政治犯陳明忠於一九五○年代在綠島被關了十年,出獄後在1976年再度被捕,並判死刑。此消息經由在台灣活動的美國人權工作者Lynn Miles(梅心怡)帶出,登在美國的華文報紙上,引起保釣學生的關切並發動救援。由於案情嚴重,時間緊迫,芝加哥的林孝信這批人,還有不少香港同學,在短短幾天內做了大規模的動員,包括在全美國留學生界發動募捐,集資在《紐約時報》刊登全頁抗議廣告(19761127日),以及相應的一兩百位國際關心人權人士的聯署、募款、示威遊行等等。這公開活動規模之大堪稱1971年保釣四一○大遊行以來所僅見,最終促使台灣當局改判陳明忠15年。
基於把重心放在台灣以及這些具體活動上,芝加哥釣魚台行動委員會持續運作,成了海外保釣運動存在最久的團體。《芝加哥釣魚台快訊》也成了釣運發行最久的刊物,直到1977年才停刊。
1979年底台灣發生高雄美麗島事件,黨外民主運動面臨當局鎮壓的危機。在局勢急遽變化下,一九八○年初林孝信以及他的熱烈支持者如李義仁、李乃平、邱燕、陳杏村、李正雄、蔡烈輝、桂懷瑄、劉申忠、林清茂、劉婉玲、熊建劬、楊寧蓀、陳津渡、陳文嘉、劉沅、陳淑貞、黃建寅、洪永泰、王惠珀、舒詩偉、陳美霞等一夥人隨即成立「台灣民主運動支援會」。還有一些香港參加保釣運動的留學生如王于漸、陸炎輝、雷鼎銘、馮慧文、黃賢、梁滎誠、劉澤甫等人也在許多地方出錢出力。接著出版《民主台灣》,將整個運動的重心放在台灣的民主抗爭上。此後芝加哥也成為當時台灣民主運動人士如蔡仁堅、陳鼓應等人訪美時必經之地。
……來到八○年代,芝加哥的台灣民主運動支援會還以夏令營的方式,不時將受到保釣運動影響的留學生集合起來,互相切磋砥礪,不少人受到影響而回到台灣來。林孝信每年定期主辦夏令營,地點就分布在從美國中西部的芝加哥到東岸紐約這一段80號州際高速公路所經過的城市。這個夏令營是個較為輕鬆、帶著園遊會氣氛的全美台灣左翼留學生交流會,讓大家相濡以沫。不少人在這裡初次相識,……。這些關係就一直維繫到回台灣之後。林孝信每次也會邀來台灣政治與社會運動界人士來參加,像蘇慶黎、陳忠信、柴松林等人,企圖建立一個海外台灣左派與台灣政治與社會運動人士之間的橋樑。
──芝加哥「台灣民主運動支援會」的奮鬥(第30-32頁)
林孝信回到台灣後,除了戮力推廣保釣運動的精神及其延續之外,也投身社區教育工作,曾長期擔任「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常務理事,可說是持續他將左翼理論普及化的一貫精神。2003年的二次保釣運動與2011年的保釣運動四十周年紀念活動,都在他積極推動下展開。他的夫人陳美霞是公衛專家,回台後於2000年在成功大學成立了公共衛生研究所,並在2003SARS風暴中推動「公共衛生教育在社大」,後於2007年成立「台灣公共衛生促進協會」,致力於透過社區大學將公衛教育推廣到社會基層。電腦專業的劉沅在解嚴後回到台灣貢獻所學,退休後也加入保釣精神的社會推廣工作,積極參與2011年開始的保釣四十周年活動。在七○年代受到保釣運動影響的還有很多專業科研工作者,他們在解嚴前後也有不少人回到台灣來加入各個科研機構,提升各個領域的研究水平。
──回到台灣後的海外台灣左派素描(第46頁)
2011年保釣四十周年紀念活動之後,老林在台灣保釣低潮的處境下,開始舉辦每年一度的「釣魚台研習營」,推廣民間教育工作,我也曾經受邀去擔任過講師。幾年來見過多次面,所談都離不開這個研習營的種種。雖然我們有不同意見,但如今這可說是他生命中的最後一搏了,就是將他一生所為的兩大志業保釣運動與社會教育結合在一起,期待能讓台灣的保釣運動細水長流。
對於林孝信的一生,上面所言只是個素描,而且只是屬於他參與保釣運動這一部份的素描,但輪廓是清楚的。或許,我們可以用「愛國、民主、科學」來概括他一生的追求,如此他可說是台灣僅存的幾個「五四」最後的傳道人了。
謹以此文敬悼老朋友林孝信,一位鞠躬盡瘁、死而後已的保釣鬥士。